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望谟平塘受助学生回访报告
时间:2014-3-12 18:34:22 浏览:2752

按照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关于规范受助学生借助款管理流程》的相关规定,本年度将陆续启动贵州、湖南、广西、四川、广东等地近100个受助学校、近800个受助学生的回访,首批已完成贵州省望谟县、平塘县两地回访。活动以人本关怀为导向,星火相传为目的,主要调查“借助工程”、“一对一”帮扶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借助工作规范、透明,让借助人放心,让学生受益。现将回访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望谟县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是西部雏鹰在2011年元旦期间确定助学立项的地区。目前对两地“一对一”帮扶的在读学生共有480余名,其中望谟县380余名,平塘县100余名。

2、本次主要回访学校共有13所,在校学生占两地所有受助学生的90%以上。其中望谟县有:郊纳中学、郊纳小学、打易中学、新屯中学、望谟民族中学、望谟二中、望谟三中、望谟四中、望谟职业中专学校、大观中学、油迈中学;平塘县有:平塘县塘边中学、平塘民族中学。

3、由于日程安排紧迫,对于望谟县、平塘县其它在读学生较少、地方偏远的学校,则托付给当地志愿者代为回访,学生签署助学协议后再反馈至我会工作平台。

4、回访活动由我会副秘书长梁好女士带队,刘松理事、郭伶会员、志愿者(借助人)曲光随行参与,支教团3位老师、辽宁借助人张先生、深圳爱心人士等多人也一起参加了助学回访活动。

二、回访活动开展情况

1、回访活动得到两地政府和学校的支持。3月12日,望谟县人民政府分管教育的陈维娟副县长、教育局马石勇副局长会见了回访团队,表示将全力配合西部雏鹰在望谟地区的助学工作。在平塘县团委,当地助学反馈负责人张老师积极配合本次回访活动,并对助学工作和计划做了良好沟通。

2、回访活动形式多样,学生学校深入沟通。通过与学生组织座谈会、关怀谈心交流、心理辅导等形式,了解学生助学款的发放情况以及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为便捷地将“借助工程”的相关政策传递给学校和学生,回访团在望谟民族中学集中举行立项签约仪式和受助学子访谈活动,望谟地区各中心学校校长和学生均到场,回访团成员介绍了帮扶政策和相关助学流程,并现场释疑解惑。针对平塘民族中学20多名学子高考前的紧张状态,回访团还对学生进行了心理沟通和辅导。

3、学生协议签署顺利。通过本次回访,在调查各校受助学生助学款发放情况的同时,与在读学生签署了助学协议。鼓励受助学生合理使用借助款,学校加强对借助款的监督,及时向我会助学部反馈助学款的发放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

去年12月,我会向各受助学校下达了《关于规范受助学生借助款管理流程》的通知,通过本次回访,发现望谟、平塘两地大多数学校都能严格遵守管理流程的各项规定,学生借助款专款专用,没有出现挪用、截留借助款的情况,“一对一”帮扶工作在两地得以规范进行。通过本次回访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部分初中学生银行卡仍由老师保管。按照我会借助款管理流程的规定,初/高中学生银行卡统一由学生保管。但本次回访发现,有初中学生银行卡仍有老师保管。其中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为防止学生乱花钱,初中、小学助学款是按月或季度发放(个别学校按星期发);二是学生自己查账难,有的学生查账要到镇上或县城,不但费时间,而且还要花费不菲的车费;三是学生查账时间难统一,学生拖沓或没有向老师汇报,造成延误反馈或者无反馈的情况。鉴于这些问题,参与回访工作的人员一致认为银行卡暂时继续由老师保管、定期发放最为妥善,只是各方需加强监督。还有就是设置统一查询密码之事,经与当地信用社沟通,信用社没有这个功能,今年将逐步完善。

2、个别学校老师未及时反馈学生在读信息。回访时发现,在学生辍学后,个别老师没有及时反馈学生信息,并且欲私自做主将借助名额转给其他学生。老师帮扶其他困难学生的想法本没有错,但不遵守本会助学程序的相关规定,必然会给助学反馈工作带来麻烦,同时也给借助人带来困扰和彷徨,不利透明慈善的开展。

3、受助学生与借助人沟通较少,这其实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部分受助学生由于家庭、性格、客观条件等方面的原因,与借助人沟通较少。回访中发现,学生希望能与借助人多沟通,向其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行动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我们在回访过程中和学生交流时也向学生表达多和借助人沟通的建议。

四、几点建议

通过本次实地回访,摸清了望谟、平塘两地受助学校和学生近年来升、转、辍学的情况,为更好地开展两县助学工作,真正让借助人放心,加强“一对一“帮扶工作的规范和透明,今后的工作应在以下几方面加强:

1、加强管理流程宣传,定期对学生进行回访。助学部可以不定期对学生展开回访,或与学生电话、短信、QQ等形式抽查询问,核查助学款的发放。确保借助工作规范、透明,每一分助学款都用在学生的学习上。

2、强化助学培训,普及反馈知识。保持与当地政府和学校的沟通,通过工作人员和当地志愿者,以网络、电话、论坛、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强对负责助学反馈工作的老师的培训,让老师按照规定操作,及时反馈学生在读情况。

3、做好学生和借助人的沟通桥梁。学校老师应鼓励学生与借助人交流,通过书信、电话、短信等形式反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让借助人放心;另一方面,希望借助人在给予善款借助的同时,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与学生联系,给予精神鼓励。此外,秘书处助学工作部也会加强对助学反馈等方面工作的宣传。


                                                        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

                                                 赴望谟县平塘两县回访工作组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日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