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充分发挥山区图书室的作用是援建的关键   

      图书是知识的载体,向人类传递知识,拓展视野,丰富人的内涵,从而能够提高人的修养。山区学校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图书资源相对短缺,援建山区图书室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充分发挥图书室的效能。 

      一、山区图书室管理
      1、图书借阅
建立健全图书借阅登记管理,充分发挥图书室的作用。
      2、推荐图书
每学期伊始,通过语文老师或班主任,向学生介绍一些学生比较喜爱的图书。在推荐时,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有针对性地推荐。低年级的学生认知能力有限,阅读能力不高,可推荐一些相对短小简单的作品,如寓言故事,散文或短篇小说等。而高年级的学生,可推荐一些科普类书籍,以及文学和阅读写作类书籍,以提高他们的阅读写作能力。同时又能让学生在阅读中获取文学知识和科学知识,从而培养了学生热爱科学,勤于思考的好习惯。
      3、集体循环借阅法
在每个班级,确定一名图书管理员,在每学期的开始,根据本班的学生数,原则上每人可借阅一本,由图书管理员负责,将图书一次性借到班级。同时填写借书卡,一式两份,图书室及班级管理员各执一份,期末再由班级图书管理员负责集体归还到图书室。平时同学们之间可相互交流图书,相互传阅。这种做法可省时省力。但必须注意这种借阅时间较长,图书易于丢失或损坏,因此,在借阅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教育他们认真看书,爱护图书,不损坏图书。对个别学生丢失图书则要按照图书室的相关制度予以赔偿。
      二、建议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激发阅读兴趣。
学校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既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又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进而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水平。对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很大的帮助。具体有以下几种形式:
      (1)创建“读书周”,“读书月”活动。
 引导和鼓励学生走进图书室,与书为友,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同时让学生能意识到“读书使青春展翅,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2) 组建兴趣小组。
   各班级根据实际情况成立读书兴趣小组,由读书爱好者报名参加,一般以10---20名学生为宜,约占全班三分之一,由班级图书管理员担任组长,定期到图书室借阅,数量可根据兴趣小组的实际情况而定,原则上每周借一次,先还再借。
      (3) 建立校园图书角。
   有条件的学校因地制宜建立图书角,积极倡导各个班级读书兴趣相同的学生在一起组建一个校园图书角,图书角的图书来源可由学生自己提供,他们把家里的一些藏书带到图书角交流,这样可以弥补图书室的图书短缺问题。对于校园图书角要有专人管理,专人负责,防止图书的损失或流失。
      (4)加强读书活动的指导。
在重视读书活动的同时,加强指导,教给读书的方法,这是提高读书活动成效的关键。同时注重与班主任加强联系,以班级为单位,把读书活动与各科教学结合起来,使读书活动能够促进教育教学。
      (5) 汇编读书心得。
 在平时的读书活动中,引导学生写下心得体会,这样可以掌握学生读书活动的情况与效果,便于总结经验。学校将各班上交的读后感装订成册,然后存档,并将其中优秀的心得在平时的读书活动中交流介绍,易受学生欢迎。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