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龙岗志愿者杜效远4日中午抵达鲁甸救灾
时间:2014-8-6 15:20:07 浏览:1832

岗志愿者杜效远4日中午抵达鲁甸救灾
本报见习记者 曾夔
杜效远第一时间赶赴鲁甸救灾。 (杜效远供图)

8月3日下午,身在海口的杜效远正在和团队成员讨论海南文昌灾后助学事宜时,突然,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他的思路,其所在的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传来消息,当日16时30分,云南昭通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

时间就是生命。雏鹰助学促进会当天下午开始进行救灾动员,经过紧急筹备后,社团决定先派杜效远前往灾区参与救援赈灾、了解灾情,然后分批派遣志愿者前往。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志愿者杜效远。

第一时间进入灾区

4日上午,杜效远坐上海口飞往昆明最早的航班,然后驱车前往受灾最严重的鲁甸县龙头山镇。

中午11时许,杜效远赶到了龙头山镇,眼前的废墟和沟壑让他震惊。房屋坍塌了,断石残木中夹杂着被撕成条的衣服……

当天下午,杜效远联系到7个救援组织,共十几名人员,组成救急小分队,分两批前往两处重灾点进行救援。杜效远所带领的队伍由医务人员、当地志愿者和净水专家组成。

急需帐篷和饮用水

进入深夜,暴雨加重了鲁甸地震灾区人们的困难。杜效远和急救队员挤在一个帐篷里,但还是感到阵阵寒意。

每个帐篷里都挤满了人,还有人站在外面等着轮换进帐篷过夜。而当地有关部门通报,全县仅有2500顶帐篷。

“灾区现在最缺的是帐篷和饮用水,其实这些救灾物品都已经来了,就是因为道路不通运不进来。”杜效远听到救灾物品被堵在外面感到十分心急。

社团救灾难题多

“公益组织第一时间救灾,最大的难题就是取得‘入场资格’,需要很多的验证。”杜效远对记者说。

杜效远表示,他能理解相关部门的做法,除了考虑到灾区会发生次生灾害的危险性外,社团行动也可能会影响部队的第一时间救援。在从小寨乡到龙头山镇的路上,很多狭窄路段被泥土石块挡住。

救援赈灾三步走

除了派出杜效远前往鲁甸灾区“打前阵”外,雏鹰助学促进会会长周天华表示,该会接下来将分三步进行救援。

第一步,雏鹰助学促进会会在昭通市当地组织志愿者,经过应急救援培训之后进入灾区参与救援。周天华告诉记者,就近招募志愿者,是因为当地人更了解那边的情况,更有利于救援工作的开展。第二步,跟其他社团和有关部门一起,发动更多组织和个人参与灾后重建。第三步,雏鹰助学促进会将统计受灾学生情况,对其进行资助,争取让他们在秋季开学时能顺利入学。

》》》新闻链接点击这里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