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海南首个众筹灾区重建项目开建 为文昌翁田贫困女孩重建家园
时间:2014-8-5 15:24:05 浏览:1825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单憬岗

我省首个众筹灾区重建项目开建,为文昌翁田贫困女孩筹集建筑材料重建家园

众筹让爱心落地生根

本报海口8月4日讯(记者 单憬岗 实习生 黄小光)“一群人、一份爱、一间屋、一个家”,这两天流传在我省各个民间公益组织微信群里的这个众筹重建口号,吸引了众多公益人士的眼球。这是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携手我省“紫贝侬家”公益团队开展的救灾活动,也是我省首个众筹灾区重建项目。一种新鲜的援助模式开始生根发芽,也让爱心落地生根。

为贫困女孩重建家园

“没想到有那么多人伸出援手,在这么短时间就帮我们重建家园!”17岁的符春霞说这话时,双眼噙着泪水,一度哽咽。8月1日,由上述两个公益组织联手开展的众筹救灾重建的“筑巢计划”首个项目就落户翁田镇南岭村,为符春霞重建家园。

今年中考符春霞取得了720分的好成绩,顺利被文昌中学录取。然而,无情的台风摧毁了她家的房子。看着父母和弟弟妹妹只能暂居临时帐篷里,她心中百感交集:家都没有了,还能安心去上学么?

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在走访翁田镇的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符春霞一家的情况,并经多方确认核实后,决定为这个困难家庭送出一份爱心。

于是,该会联合多家公益组织和文昌本地志愿者及企业家力量的公益小组“紫贝侬家”宣告成立。

公开募集房屋建筑材料

7月28日,小组公开向社会募集建筑材料。小组副组长陈仕楫是文昌市本地企业家,他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在众筹公布当天就完成了钢筋、油漆和瓷砖物资的筹集工作;小组成员邢俊广是文昌当地一支施工队伍的负责人,他依靠自己带队开发房地产的经验,完成了新房的图纸设计和建造预算。

“小组成员里有捐几百元的,有捐几千元的,也有自费购买建材运输过来的,借助公益组织网聚救助的力量,细微的爱心就这样一点一滴地汇聚起来,这也就达到了众筹的目的。”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负责人周天华说。

据介绍,整个房屋重建工程的预算在12万元左右,短短数天时间内已筹集到绝大部分建材,但仍有价值1万元的红砖费用以及3万元的建筑工人费用等缺口有待努力弥补。整个工程预计在30天内完成,争取在符春霞开学前能够入住新屋。

众筹有赖多方配合

由于目前主要依靠几十位小组成员的个人人脉关系去联系实物募集,因此难免存在对爱心众筹能否长期发展的质疑。对此,小组秘书长伍佩玉提出:“一开始我们就确定了对外实行实物募集的方式,如果直接募集资金,担心公众对这个项目产生质疑,使公益爱心变了味。”

“地方政府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是最有用的助力。”周天华认为,当地政府部门在本地资源、组织规划上有优势,民间组织在物资集合的效率和分配上更加快速,二者各取所长,互补其短,有利于灾后各项恢复工作的开展。

目前,文昌市民政局表示对“紫贝侬家”大力支持,已开辟了绿色注册通道,并加快注册审批流程,使其尽快注册成合法的民间组织。

》》》新闻链接点击这里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