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10年走遍全国 助2万多贫困学生上学
时间:2015-7-13 10:58:30 浏览:1853
10年走遍全国 助2万多贫困学生上学

来源:深圳晚报 2015年06月24日

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是在广东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的公益慈善类社会团体,他还有个昂扬、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名称——西部雏鹰。西部雏鹰始于2005年,是由一群热爱公益、关注中西部偏远地区儿童教育问题的志愿者们自发组成的公益组织。这个组织从纯粹的“草根”发展而来,十年来他的志愿者遍布全国各地,共计帮助过全国41个地市县的超过2万名贫困学生,让更多大山学子圆了他们的读书梦。

1、“借助”模式,圆小“雏鹰”读书梦
      “借助”工程,是西部雏鹰在全国首推的一种新型助学理念。与传统公益“捐助”帮扶不一样的是,“借助”是把资助人的钱“借”给有需要的困难学生,对他们采用“一帮一”或“一帮多”的捐助方式结对帮扶,帮助他完成求学梦想。而学生完成学业进入社会工作之后,无需将钱还给资助人,而是在有能力的前提下再把钱“借”给另外一位需要帮助的学生,让爱心永不停止地传递下去,形成一种良性的帮扶循环模式。

      西部雏鹰创始人偶愚告诉深晚记者,“借助”工程的精髓在于,资助人把善款借给学生,可以让他们有尊严地接受,传播的是人格上的平等;而“捐助”则间接表达了一种“施舍”的概念。施与受和借与还相比,学生更倾向于后者,而“借”还有另外一层含义,那就是学生的责任心。“每个学生都能做到有借有还,说明了他们有做人的担当和坚定的人格,这样才能通过一种薪火传递的方式,把爱心传播开来。”有条件的捐助他人,没条件的通过服务社会的方式来偿还,这种生生不息的循环模式使得参与西部雏鹰公益助学的人越来越多,有很多受过帮助的人现在也成为了西部雏鹰的长期义工。

      和所有草根公益助学组织一样,西部雏鹰成立之初也历经过各种困难,如何将这个草根组织注册并合法化、如何确定远在千里之外的贫困学生是真的“赤贫”、如何保证捐款人的每一分善款都确确实实用在学生身上,这些都是困扰着偶愚的问题。

      为此,西部雏鹰花4年时间开发了一套完整并且高效透明的监管体系。一方面,根据贫困县相关单位提供的申请资助名单,志愿者们去实地走访每一位贫困学生,确定他们的经济情况是否和资料有出入。经过认真评估,符合受助标准的学生姓名等资料将由秘书处归档并录入助学系统,然后由学生就读的学校协助给每个孩子开通一个独立银行账户,确保善款可以点对点进入学生本人手中。另一方面,资助人可以通过助学网络平台选择自己希望资助的学生,“绑定”后便形成资助与被资助的关系,可以随时跟踪和了解自己帮助的学生状况,为资助人和受助学生架起一座连心桥。

      “当然,也有极个别情况下,孩子中途辍学或者遇到意外无法继续学业,网站也会在核实情况后及时进行更新,相反亦然。”偶愚对深晚记者说。网络平台的最大功效除了公开透明做公益,另外一个功能就是让资助永续下去,“就像一场永不停止的接力赛。”他笑着说。

2、专人帮扶,呵护留守儿童

      长期的助学项目,让偶愚和他的伙伴们注意到了一个现象——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辍学率高,有的孩子不太懂事、缺乏责任感,有的孩子有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还有的孩子父母外出打工,只能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甚至有的孩子还没毕业,就外出打工了。

      “留守儿童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偶愚说。根据走访的经验,他们发现,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基本分为几类,“一是父母婚变,双方都不愿意抚养孩子;二是父母在外打工,一年甚至数年都不曾回家看望孩子;第三类是家中并不缺钱,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可能一年才能回来一次。”父母的缺位、缺乏关爱、隔代教养造成了留守儿童目前的困境。为了让他们能完成学业,西部雏鹰将这些家庭特别困难的留守儿童纳入的特困救济项目中,并在当地委托专人“一对一”帮扶。

      惠琴(化名)是来自广西隆安县大山中一个赤贫家庭的小女孩,父亲在广东打工,几年前因事故去世后,母亲就抛弃了这个家庭,寻找自己的生活。“我们发现惠琴的时候她在上小学三年级,十一、二岁的孩子因为长期营养不良显得尤其面黄肌瘦。”和惠琴相依为命的是她80多岁的奶奶,两人都没有劳动能力,每天的主食只有玉米面,偶尔一天能有一个鸡蛋,惠琴便搅在玉米糊中给奶奶吃。西部雏鹰副秘书长梁女士得知了她的情况,专门上门希望能办理领养手续,但因家庭亲戚意见分歧过大,事情到最后也没能顺利办成。“当时我对自己说,既然无法成为法律意义上的监护人,那就成为生命中的监护人吧。”梁女士告诉深晚记者。于是,她便成为了惠琴生命中最重要、也是最亲的“干妈”。

      目前,19岁的惠琴就读于幼儿师范专业,也成为了西部雏鹰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员,以她的方式回报社会。资助孩子完成学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见证他们慢慢蜕变的过程。“惠琴的故事只是一个个案,留守儿童所面临的心理问题,也非短时间能显现出来。”偶愚认为,解决留守儿童困境的关键在于父母是否能伴随他们成长。“隔代教养毕竟没有父母亲自教养好,社会的单元细胞是家庭,家庭的完整度对于每个家庭成员来说都至关重要。”偶愚说。


新闻链接点此>>>>http://wb.sznews.com/m/article.htm?url=http://wb.sznews.com/html/2015-06/24/content_3260981.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