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一步一个脚印 踏出10年公益路
时间:2015-7-13 10:46:43 浏览:1665

一步一个脚印  踏出10年公益路

来源:深圳晚报 2015年06月24日

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十年时间可以弹指而过,犹如白驹过隙;十年时间也可以以日为年,苦度春秋。而十年时间对于西部雏鹰创始人偶愚来说,意味着不同人生际遇和心路历程。
      关于“偶愚”这个称呼的由来,社团负责人的他有自己的解释——十年前投身公益事业的时候,朋友们无法理解一个“草根”为什么非要涉足慈善。“有人甚至说我笨,所以干脆我就自称‘偶愚’了。”他笑着说。6月16日,深晚记者在位于龙岗区的办公室见到了偶愚先生,高大、皮肤晒得黝黑的他说起自己这十年的公益助学的风雨路,滔滔不绝。
      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偶愚和公益伙伴们成立了西部雏鹰助学项目,在经过8年发展后,发展成为一个更为正式的慈善机构——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谈到西部雏鹰,偶愚就像谈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满脸笑意。“她能坚持十年,如雨后春笋般生根发芽,首先因为我们了解受助者为什么会困难以及困难的原因。其次,我们通过‘把脉’,找准了公益项目应该怎样运作才能更加接地气。”他强调,“接地气”很重要,只有怀抱着务实的精神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2011年,郭美美炫富事件被媒体披露,整个中国公益慈善组织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中国的慈善组织的发展是很艰难的,在外界看来,人人都是贼。”他说,“一提到募捐善款,社会大众第一反应就是用怀疑的眼光打量你,然后才会慢慢检验你,澄清你,这样的话,时间耗费得太长。”这些经历让偶愚认真思考了西部雏鹰未来的发展方向。
      到底要走怎样的公益道路?西部雏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关注重点在哪里?这些都是偶愚和公益伙伴们思考、探讨、商量过的问题。在他的“理想国”中,公益应该是一种带着温度,带着“人文主义”关怀的事业,而非单纯是募捐款项的数字。相比于其他的公益组织,他更希望通过自己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让一群生命、让他们的脊梁站了起来,让他们真正得到生命的解放,从而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他强调,西部雏鹰首先要让那些生命中缺乏保障的人找到生活的质量。进一步说,要让他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领悟一个真谛——贫穷的生活不能磨灭自己的责任感。

      而在他心目中,西部雏鹰最重要的使命是一种正能量的积蓄与续集,“当我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又用自己的双手去帮助他人,这就是正能量。”他强调。


新闻链接点此>>>>http://wb.sznews.com/m/article.htm?url=http://wb.sznews.com/html/2015-06/24/content_3260982.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