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海南省文昌市助学回访报告
时间:2016-1-22 11:55:00 浏览:1929

    2014年7月18日下午3点30分,台风"威马逊"从海南文昌市翁田镇登陆,让海南、广东、广西三省遭受重创,海南文昌尤其严重,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迅速启动联动机制,搭建联合救灾响应平台,并在救灾过后,将“借助工程1+1计划”引进文昌,共走访受灾学生家庭100户,帮助37名学生得到借助。将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不知道曾经的稚嫩小脸,现在情况怎么样呢?带着大家的爱心和问候 ,西部雏鹰派出工作小组于2016年1月14日对文昌市的受助学生进行助学回访,具体情况如下:
一、 回访时间及基本内容
2016年1月14日,西部雏鹰回访小组在文昌中学许环球老师的陪同下,对海南省文昌市在读受助学生进行为期一天的回访活动,旨在核实学生助学款落实情况并改进助学过程中的问题。37名受助学生中,一人因家庭突发事件缺席座谈,5名学生升到大学就读,其余31名学生均与回访小组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其中,文昌中学18名、翁田中学3名、华侨中学7名、东路乡爱心学校3名。


二、 回访形式及成果

(一)通过与学生组织座谈会、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助学款的发放情况以及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

 

 


(二)在学生比较多的学校开展公开课,使学生进一步的了解西部雏鹰助学项目及流程。

    

(三)针对比较内向的学生,我们主动亲近,进行心理的疏导及关怀,并鼓励学生与资助人通电话,让孩子们打开心扉主动与资助人交流。

 

      在文昌中学进行公开课时,学生看到云贵学生的家庭和学校环境,主动说,“他们比我们更艰苦,以后有条件了我们也要帮助他们!”所以,学生更多的了解助学项目及理念,便更懂得珍惜自己获得借助的机会,懂得将自己获得的爱心分享并传承下去。


三、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学生缺乏自信,不会主动与资助人进行互动。
(二)学生写信给资助人后,没有得到资助人的回复,这会导致学生主动与资助人互动的积极性降低。
(三)与资助人互动过程中,部分学生与资助人的话题偏少,学生不知如何与资助人进行交流,致使沟通频率下降。
四、回访建议
(一)继续强化学生与资助人之间沟通的桥梁。部分学生由于自身成长的环境因素,欠缺与人交流的经验,甚至会很少在别人面前打开心扉,但学生内心其实还是非常喜欢与人交流,所以在与借助人互动方面,我们鼓励学生与资助人之间多交流的同时,更需要鼓励借助人能够更加主动的去与学生交流,多给予学生关心和理解。

(二)学校定期召集受助学生,开展学生活动,给学生们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从心理上给与他们更多的关怀。
(三)不定期安排助学回访,开展学生公开课,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助学流程,使学生懂得感恩,长大后更懂得回报社会,同时也让我们的助学工作更加透明化,从而更好的开展助学工作。

(四)建议反馈老师多留意一下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有疑问需及时与志愿者沟通,帮助学生更积极乐观成长与进步。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