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2016年贵州地区助学回访报告
时间:2016-4-19 10:15:07 浏览:2411

 

贵州,地处西南腹地,与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接壤,地貌以高原、山地为主,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从2005年创会开始,我会便已在贵州地区开展“借助工程1+1”项目,足迹遍及绥阳县、从江县、晴隆县、普安县、望谟县、平塘县,成功帮助当地近700名贫困学生获得结对借助(不包含绥阳县和从江县受助学生),目前在读的受助学生243名,根据本会助学部2016年度工作实施计划,今年将持续完成对贵州地区和云南部分地区的助学回访工作,2016年4月7日-14日,我们重返黔西南、黔南,开始对当地的项目扶持地开始全范围的回访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 回访时间及基本内容
2016年4月7日-14日,来自广东、上海、武汉各地志愿者汇聚贵州,开始对贵州进行为期8天的助学回访活动,旨在核实学生借助款落实情况及改进助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计回访学生237人,学校约30所,其中晴隆县16人、普安县13人、望谟县184人,平塘县24人,部分学校由于交通不便或是修路无法到达,而且学生数目极少甚至只有一名学生,所以没有对该部分学校进行实地回访,只能采用电话形式了解情况。

另外,由于当地学校一直与回访小组反映还有不少贫困生需要帮助,希望能够进行实地走访,4月10日,西部雏鹰讲师团及回访团携手望谟大爱之家、武汉律师回访团一起走访新屯镇和乐旺镇部分学生家庭,其中,新屯镇26名学生,乐旺镇25名学生,全部待审核后再通知学校开立帐户。

二、 回访形式及成果

(一)通过与学生组织座谈会、面对面交流,了解到初中和高中阶段学生,大部分都与借助人保持联系,在冲刺中考和高考阶段,也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二)公益讲师团首访贵州,在学生比较多的学校开展助学项目公开课,讲师对助学项目生动的讲解以及与学生快乐互动,使受助学生对西部雏鹰助学项目及流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4月10日晚,在望谟一中进行助学公开课,望谟县各学校负责老师、望谟一中、新屯中学共计86名受助学生参加了此次公开课。

(三)主动亲近比较内向的学生,给予他们关怀,并鼓励学生与资助人通电话,让孩子们打开心扉,主动与借助人交流。

(四)动员学生加入西部雏鹰学生群,有效地降低了学生失联的概率。

(五)当地学校有设立留守儿童之家并为学生提供免费电话,有利于学生与家人联系、与借助人沟通。
三、 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偏远地区的学校没有按照规定保管学生银行卡,影响后期反馈效率。

(二)平塘县部分学校后期反馈比较混乱,影响借助款的汇款进度。

(三)部分学校后勤设施比较落后,不管刮风下雨,学生依然是在露天食堂用餐。

(四)近一半的学生没有从老师那里得到借助人信息,所以没能与借助人取得联系,也有的学生给借助人写了信,但没有得到借助人的回复,使学生与借助人联系的积极性降低。

四、回访建议
(一)不定期安排助学回访,优化助学工作中的不足,督促当地学校对助学工作的配合,从而提高助学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对不按照规定进行助学工作,并且经过多次提醒依然没有改进的学校,建议根据与学校签订的助学协议进行处理。

(三)对后期反馈工作混乱的地区,不建议增加新的受助学生,如果有影响学生得到借助的情况,建议根据与当地学校签订的助学协议进行处理或取消当地的借助资格。

(四)壮大公益讲师团队伍,在各对口支援地开展巡回公开课,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助学流程,从而更好的开展助学工作

(五)建议完善受助学生在校情况档案,包括学生的学习情况、德育情况,这样有利于全方面的了解学生,能够及时梳理出思想及行为有波动的同学,从而给学生提供相应的帮助。

通过此次回访,让我们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当地学生情况以及学校老师在助学工作上面的配合程度,学校能非常及时地解决助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所有学校受助学生的借助款都是专款专用,没有出现任何其他挪用等现象,相信回访过后,当地学校会更加重视我们的助学工作,使西部雏鹰借助项目在贵州的运行机制更加完善。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