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广东省博罗县2016年度回访报告
时间:2016-5-31 11:23:25 浏览:1709

2013年12月,西部雏鹰首次走访广东博罗,帮助该地区34名贫困生圆了读书梦,2014年7月12日,西部雏鹰再次走访了博罗长宁镇、观音阁15个行政村,共计25户学生家庭,帮助20名贫困学生获得一对一结对借助,目前西部雏鹰在该地区借助的学生仍有46名在读,2016年5月27日,西部雏鹰回访小组共计11人在当地方向公益的伙伴陪同下,对博罗县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助学回访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 回访时间及基本内容
2016年5月27日,来自深圳、惠州的11名志愿者由西部雏鹰副秘书长梁好女士带队,开始对博罗县地区受助学生进行助学回访,旨在核实学生助学款落实情况并改进助学过程中的问题。46名受助学生,全部进行了见面,其中龙华中心小学一个六年级学生退学了,回访小组抵达学生家里了解情况,学校也努力做学生及家长的工作,但效果不大,需要博罗义工继续跟进,同时建议当地妇联介入。
二、 回访形式及成果
(一)通过与学生组织座谈会、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助学款的发放情况以及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

(二)针对比较内向的学生,我们主动亲近,进行心理的疏导及关怀,并鼓励学生与资助人通电话,让孩子们打开心扉主动与资助人交流。

 
三、 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学生缺乏自信,缺乏与借助人互动的自信。
(二)与资助人互动过程中,部分学生与资助人的话题偏少,学生不知如何与资助人进行交流,致使沟通频率下降。
(三)大部分学校没有按照规定统一保管学生银行卡,影响助学反馈工作的质量。
(四)由于借助人通信地址信息没有及时的传递给学生,是的部分学生没有借助人的通信地址。
四、回访建议
(一)建议学校多开展学生心理建设或情绪辅导等课程,会对受助学生的心理成长会有更好的帮助,让他们健康成长。
(二)强调学校在没有特殊情况之下,一定要按照规定统一保管银行卡。

(三)继续强化学生与资助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在学生与借助人互动方面,我们鼓励学生与资助人之间多交流的同时,更需要鼓励借助人能够主动的去与学生交流,多给予学生关心和理解。
(四)建议在回访之前,可以联系一些爱心企业或提前进行义卖活动,给学生带一些小礼物。
(五)建议回访之前,志愿者对学生资料有比较详细的了解,这样在于学生面谈的时候话题更有针对性,有特殊情况的学生也能安排单独见面。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