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2016年度贵州望谟县助学走访报告
时间:2016-11-16 17:06:37 浏览:2580

2005年创会以来,我会在贵州地区开展“借助工程1+1计划”已有11年,足迹遍及绥阳县、从江县、晴隆县、普安县、望谟县、平塘县,该地区的助学反馈工作也已成为其他对口支援地的模范代表,由于自然环境的限制和交通的不便,该地区很多地方仍存在上学难的现象,其中黔西南的望谟县最为显著,2016年10月3日-4日,西部雏鹰走访团再次走进该县,走近187名贫困孩子,希望能为他们的求学梦贡献一份力量,走访报告如下:

一、走访目的

此次公益走访活动旨在让众多志愿者参与到助学走访活动中,走进贫困学生家庭,亲身体会孩子们艰苦的生活,加深西部雏鹰“借助工程1+1计划”助学理念,从而更好的实行“一帮一”或“一帮X”结对助学,为当地家庭经济比较贫困的孩子找寻相应的资助人,形成“一对一”结对扶持,减轻孩子们的家庭负担,为他们的学习提供更好的保障。

二、走访时间及走访内容
2016年10月3日-4日,来自深圳、武汉、上海、昆山、东莞、中山、遵义、宁波、枣庄、岳阳、珠海、台山、广州、南京等地的36位志愿者齐聚黔西南大山腹地望谟县,对该地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家访,共计走访学生187名,走访足迹遍及乐旺镇、打易镇、郊纳镇、石屯镇、新屯镇等14个乡镇。

雏鹰学子,爱心传递,参与到此次走访活动中

三、走访结果及基本情况
根据此次走访搜集到的资料,对各贫困生的各项指标进行了评估,西部雏鹰对贵州省望谟县187名贫困学生评估结果如下:
(一)通过审核建议借助学生122人。
其中田坝小学、百色卫校、八步小学、望谟二中、长田小学、石屯小学、石屯中学和纳夜中学各1人;新屯中学、乐旺小学和郊纳小学各2人;乐旺中学19人;望谟三中12人;望谟四中14人;打易中学24人;望谟民族中学39人
(二)不建议借助学生64人。
其中三名学生信息不详;新屯中学、长田小学、千田小学、二泥小学、石屯中学、纳坝小学和安龙一中各1人;望谟三中、望谟六中、望谟二中各2人;大坪小学3人;望谟四中5人;乐旺中学8人;打易中学16人;望谟民族中学16人,由于这些学生的家庭具体情况并未达到西部雏鹰的借助评估条件,故不建议借助。
(三)待高中再核查1人。

该名学生为初中生,学费全免,且家中母亲在外务工可以补贴部分家用,故建议升为高中后再核实进行借助。
走访结束后,许多参与此次走访的志愿者纷纷向本会申请预留学生进行资助,符合借助条件的122名学生中,已有29名学生被志愿者预留借助。

四、存在的问题

(一)此次走访的学生家庭中,部分家庭之前已走访过,这次重复走访。
(二)学生家长们用家里最高规格接待志愿者们,但志愿者们为了赶时间走访另一名学生,没在学生家用餐,给学生家造成没必要的浪费。
(三)部分学生以为只要家长在家就好,自己外出;或者提供的老家地址没有人居住,导致志愿者花几个小时抵达学生家却没能见到学生本人。

五、解决方法

(一)建立延后考虑是否资助的学生资料库(低年级的学生升到高年级后资金压力会明显增大,故延后考虑),到当地开展走访活动之前与老师联系核实该资料库的学生信息,以防老师多次提交同一个学生家庭作为走访名额。
(二)为避免给学生家庭造成浪费,可以试行强制的方式。在安排走访活动之前,让老师和学生家长说明,采用任何方式招待志愿者的家庭,将不予通过资助。
(三)学校筛选学生资料时,提供的住址一定要确定是学生的现居地址。
(四)下乡走访之前,老师一定要提前通知学生本人要在家等待志愿者过去家访。
目前,本机构已将借助学生名单发给当地各学校负责老师,学生所在学校将协助符合条件的学生开设个人专用银行帐户,并将账户资料提交至西部雏鹰,西部雏鹰将学生资料审核后再录入助学系统,由爱心人士进行“一对一”结对扶持,从而减轻学生家庭负担,改善他们的学习生活。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