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2016年云南地区助学回访报告
时间:2016-12-23 16:15:32 浏览:1768

云南,地处西南边陲,东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贵州省,北面是四川省,西北面是西藏自治区,该省地貌相对平缓的山区只占总面积的10% ,大面积土地高低参差,纵横起伏。2014年3月我们在彩云之南留下爱的足迹,开始在云南地区开展“借助工程1+1”项目,足迹遍及永平县、鲁甸县、福贡县、富宁县,成功帮助当地372名贫困学生获得结对借助,目前在读的受助学生318名,根据本会助学部2016年度工作实施计划,今年完成对贵州地区和云南部分地区的助学回访工作,2016年12月9日-15日,我们再回彩云之南,在云南省永平县和福贡县开展回访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回访时间及基本内容
2016年12月9日-15日,来自深圳、武汉、珠海、阳春的志愿者汇聚云南,开始对云南永平县和福贡县进行为期6天的助学回访活动,旨在核实学生借助款落实情况及改进助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计回访学生153人,其中永平县85人、福贡县68人(含在昆明读书的学生和延后审核的学生)。
另外,由于永平当地学校与回访小组反映还有不少贫困生需要帮助,希望能够进行实地走访,12月12日,西部雏鹰永平回访团走访了5户学生家庭,学生家庭影像资料已带回,待进一步审核后再确认是否进行结对借助。
二、回访形式及成果
(一)通过与学生组织座谈会、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到大部分学生与借助人保持着联系,高三的学生也都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都有自己心仪的大学,目标明确。

(二)西部雏鹰回访团分别在永平县博南镇第一完小和福贡县第一中学开展了助学项目公开课,与学生快乐互动的同时,很好的加深了受助学生对“借助工程1+1计划”项目流程及理念的理解。

▲12日晚上七点半,在博南镇第一完小对县城及周边六所学校的学生回访并举行助学公开课,永平县助学回访圆满结束。


▲14日晚上7点,西部雏鹰回访团在福贡一中开展助学公开课, 与该校29名可爱的同学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晚上。


(三)主动亲近比较内向的学生,给予他们关怀,并鼓励学生与资助人通电话,让孩子们打开心扉,主动与借助人交流。

(四)动员学生加入西部雏鹰学生群,有效地降低了学生失联的概率。
(五)与学生现场互动,增进彼此感情,增强学生自信心,从而更好地沟通交流。


三、存在的问题
(一)永平县和福贡县都存在部分学生没有资助人通信地址,导致学生从未与借助人互动过,回访成员现场已将资助人信息给到学生。
(二)部分学生给借助人写了信,但没有得到借助人的回复,使学生与借助人联系的积极性降低。

(三)部分学生表示内心特别想与借助人互动,但是不知道说些什么,建议我们借助人能尽量与学生主动联系互动,在给予物质上的借助的同时,也能给予精神上的借助。
四、回访建议
(一)不定期安排助学回访,优化助学工作中的不足,督促当地学校对助学工作的配合,从而提高助学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壮大公益讲师团队伍,在各对口支援地开展巡回公开课,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助学流程,从而更好的开展助学工作。
(三)许多学生反映对外面的世界既好奇又向往,建议我们志愿者及借助人在与学生互动的时候,可以用“外面的世界”来搭建沟通的桥梁。
通过此次回访,我们既全面了解了当地学生情况以及学校老师在助学工作上面的配合程度,也让学生与借助人有了很好的互动。同时,所有学校受助学生的借助款都是专款专用,没有出现任何其他挪用等现象,学校也能非常及时地解决助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相信回访过后,当地学校会更加重视我们的助学工作,使西部雏鹰借助项目在云南的运行机制更加完善。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