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刘晓啸:好人,不只我一个
时间:2013-12-21 12:01:43 浏览:1745

路  途
阜阳离六安不到两百公里,但总要辗转几处,才能到达霍山县的乡镇。那一年,我只身一人,踏上了这条从平原到山区的路。
那是圣诞节前夕,城里挂满了“Christmas”,孩子戴上圣诞帽,围着圣诞树要摘上面的礼物。而当我从阜阳到达合肥,再到霍山县,从县城进入山区时,那些繁华的景象便恍如隔世了。
山路蜿蜒,大雾包裹着群山。车行至半路时,突然停了。“前面山体滑坡。”听司机这样说,我心里一惊。担心我们的安全,更担心我到不了山的那边。
当时,南京的志愿者准备给孩子捐赠一批图书,我的任务是走访山里学校的情况。我拍了胸脯,保证完成任务。

好在路通了,我们走进了大山。
女生宿舍里,是木头做的双层床,男生的“床”,只是一层铺在地上的稻草……眼前的学校,是我在城里教书时从未见到过的。
那天,直到太阳落山,我才离开学校。随后,便跟志愿者一起,将图书送过去。
这是我自2006年,加入“西部雏鹰助学义工联盟”后,数次前往大别山里的一次经历。

从那时起,山那边的孩子,成了我的牵挂。从阜阳到山村的这条路,在我脚下,从陌生变成了熟悉。

感  动

作为一名母亲,我第一次见到李洋时,有些心疼。

他面色发青,跟爸爸、爷爷坐在昏暗的小屋里,他们的脸皱皱的,像极了屋外斑驳的泥巴墙。这三代人瞪大了双眼,呆呆地望着我,他们都有些痴呆。

当我决定要捐助李洋时,有人不太理解:“要捐助,也选一个更有希望考上大学的呀。”他们不知道,李洋这样的孩子更不能被放弃。

从那时起,每学期,我都会给他寄一些费用,直到他初中毕业。

没想到的是,一次,我收到了李洋写的信,虽然能看出,里面的字句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写出来的。但信上的一笔一划,却深深刻在了我心里,从来没有一件事,让我如此感动。
除了李洋,我还捐助了其他几个孩子。有人用“贫困孩子的妈妈”形容我,我觉得自己并没有这么伟大,只是给那些孩子带去一些希望而已。

传  递
当我的名字出现在“中国好人榜”的候选人名单上时,朋友、同事都来祝贺,说我是实至名归。但在我看来,好人,不只我一个。
现在,家人也被我“传染”了。每次要捐书时,母亲都会积极地包装,在红纸写上“捐”字,仔细地贴在盒子上;上初三的儿子,在他上小学三年级时,就开始捐助山区的孩子,过年时,他都会把压岁钱主动拿出来,寄给山那边的小伙伴。
爱心仍在蔓延。我所在的阜阳市文峰中心学校十几名老师加入了爱心队伍,收集图书、文具,寄给贫困学校;北城小学里,有个班级的孩子们,每人给山区的孩子写了一封信;送书送到合肥时,司机师傅减免了车费;寄爱心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垫付了手续费……

就这样,爱心被织成了一张网,慢慢变大。

颍州晚报记者 段华梅 杨嫚嫚


》》》新闻链接点击这里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