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一种创意慈善是在乡村建梦想中心
时间:2009-10-17 13:56:15 浏览:1614

<p> “分享·爱”慈善义拍晚宴上小朋友捐赠拍品。</p>

“分享·爱”慈善义拍晚宴上小朋友捐赠拍品。

<p> “黑暗中的对话”活动让盲人为精英们引路。</p>

“黑暗中的对话”活动让盲人为精英们引路。

<p> 深圳西部雏鹰公益助学网的志愿者在湖南吉首市开展精细化的助学活动。</p>

深圳西部雏鹰公益助学网的志愿者在湖南吉首市开展精细化的助学活动。

<p> 深圳志愿者拍摄的贵州遵义贫困儿童。</p>

深圳志愿者拍摄的贵州遵义贫困儿童。

<p> 深圳好人好事NPO在甘肃文献搞爱心活动。</p>

深圳好人好事NPO在甘肃文献搞爱心活动。

当政府主导的传统慈善机构逐渐显露出公益运作的弊端时,要求效率、透明、创意的慈善意愿只能转向去寻找甚至创设符合自身心理需求的新慈善组织、方式和原则,国内新兴民间慈善组织、创意慈善项目的崭露头角也就不难理解。当然,限于体制、发展不充分等因素,一个慈善创意极大丰富、慈善组织争台唱戏的美好时代,还需要时间来孵化。

部分传统慈善机构既没效率又无创意?

做民间慈善项目的黄睿说:“一个家庭主妇买菜会斤斤计较,她若省了100块钱去赈灾,肯定会想,用这100块钱采购赈灾物品时有没有货比三家?”如果说社会经济发展使得部分企业和个人拥有足够多的财富去做慈善公益,那么如何让慈善做得更有效率就成了捐助人的焦点所在。

“如何让慈善做得更有效率?”这个问题可真是难倒了传统慈善机构。“中国一直是政府做慈善,很多官方引导建立的慈善组织都是按政府的思路来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评价,“它们理论上是民间机构,但决策方式、运行模式都是政府的,无法真正体现效率和透明度。”

“用政府的模式来解决慈善公益问题,渠道窄、效率不高,还缺乏独立的第三方财务审计,难以透明。”深圳好人好事N PO总干事范志明说。“资金操作还是体制内的一贯做法,不透明环节多,公众不买账。”深圳西部雏鹰公益助学网创始人偶愚(网名)直指传统慈善机构开展项目过于粗放,很少深入到一线调研,更侧重筹钱。

对传统慈善机构的失望,促使越集越厚的慈善意愿开始探索非政府色彩的公益渠道,真正意义上的民间慈善团体和基金会更多地出现在当下的社会生态中。民间力量主导的慈善团体呈现出有别于传统慈善的运作理念、效率和创意力,新慈善方式、原则崭露头角。

“黑暗中的对话”式的慈善活动该再多点

今年6月,一项被称为“黑暗中的对话”慈善活动在深圳开展,社会精英们包括企业家和政要缴纳上万元费用,进入到一个全黑的空间里,体验盲人的感觉并完成一系列工作。黑暗空间里的所有导师和服务人员都由盲人来担任,盲人们负责指引社会精英们达成任务。

“这个活动的核心在于把‘不利资源’变为‘有利资源’,盲人在活动中担任工作人员并领取薪水,为其提供了职业选择,有利于恢复自信心、强化与社会的交融度;精英们则体验到失去光明的痛苦和盲人在黑暗中超强的掌控能力,重新认识盲人的价值。”从德国引进该项目的范志明将活动体现出的创新慈善理念视为中国今后慈善项目设计的参照样本之一。

“我们基本不做实物捐助。青海气候完全不同,沿海地区的实物适合比例非常低,每次淘汰的比例很大,还涉及到卫生消毒、文化差异等问题,使用的书本、教材、教学进度都不一样,贸然捐助造成极大浪费。”深圳格桑花助学网结对助学组负责人郭明(化名)解释,经过几年实践,他们发现针对西部贫困农村的学生,一对一现金资助的效果最大,“农民依托土地,基本温饱能满足,最缺现金”。

而西部雏鹰助学网在为大凉山学生提供棉袄时甚至连每个学生身高、男女比例都统计得清清楚楚,每个学生的棉袄直接标上名字“对号入座”。

与“黑暗中的对话”相比,格桑花和西部雏鹰的做法倒没有特别创意,但“新”在效率和精细。“民间慈善组织往往在一个相对小的领域专注去做一件事,定位精确,而且可以做得很在行。”郭明承认,民间慈善组织对大额资金的争取要差一点,但对社会零散资金集中的能力强,捐助者大多是工薪阶层,1块钱都可以,将慈善往平民化的层面展开。

“民间慈善组织动员的群体和关注的层面都非常广泛,能渗透到社会的毛细血管。”范志明认为,民间慈善组织的兴起对社会资本的积累效果明显。

创意慈善项目少到让大家没得选?

尽管中国的民间慈善组织接二连三地冒头,据业内人士估计,2007年时中国民间的慈善组织数量已达上百万,但其中绝大部分的慈善组织无法在政府注册。“体制原因造成了身份上的尴尬。开展全国性活动的民间公益慈善组织要去民政部注册,得挂靠一个主管单位,还得找一个级别很高的主管单位,太难!”如偶愚所说,身份认定不了,就不具备募捐的资质,只能由慈善人士出钱,用委托机构办理的形式来完成公益活动,税收等优惠政策自然也享用不到,“大多数慈善组织都拿不到为捐赠者提供免税凭证的资质”。

“国内慈善公益产品创新落后、执行不到位也阻碍了慈善活动的开展。”窦瑞刚表示,虽然当前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慈善理念和方式,但总量仍处于匮乏状态。“企业和个人握有大量资金寻找回馈社会的途径,却发现可选的项目很少。我们不妨把公益慈善项目看成爱心产品,它也像商品一样,每个人在人生不同阶段都有不同需求,为实现需求去购买不同的产品,这个产品既满足帮助别人的需要又能满足受助人的需要。但现阶段国内爱心产品很有限,种类、数量以及执行力非常落后,没产品、没信任,类似于改革开放初期商品极大不丰富的状态。”

在窦瑞刚看来,受体制局限的慈善组织原本募资就非常困难,加之公益产品创新落后,更难吸引投资者(慈善人士)慷慨解囊,“只有创意优秀、执行到位的公益项目才能不断吸引资金投入”。

除去创意匮乏、体制制约外,规模较小的慈善组织还受困于专业人员的匮乏,“成员全是业余坚持,缺乏以公益为谋生手段的专业人员,项目选择和运营不专业。例如宣传资料的设计包装人才很难找,有些人做过几次经验也有了却因为其他原因做不下去。”郭明说。

“体制内的慈善机构把中国的公益环境弄得很乱,信用缺失;民间慈善组织也是参差不齐,借助公益名义捞利益的也有,造成公众对慈善活动半信半疑。”偶愚道出了当下公众对慈善的犹疑态度。范志明更感觉“普遍的社会慈善意识比较欠缺,尤其是南方这些商业化程度高的区域,公众的慈善公益意识薄弱”。

■1个创意慈善现场

3岁半小孩的涂鸦拍得1万元

“10000元第一次!10000元第二次!10000元第三次!成交!”10月10日晚,万象城香舍法国餐厅,国家注册拍卖师蔡紫珏娴熟地一锤定音,众人礼节性地鼓掌祝贺,这似乎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拍卖会现场。但如果仔细留意的话,有别于大多拍卖会上的冷静自持、剑拔弩张,这里的每一声喊价都透着高昂和激动,更加特别的是,刚刚以1万元成交的画作并非出自某个名家或艺术新锐,而是一个只有3岁半的深圳男孩白鹿鸣的涂鸦。紧随其后,深圳小画家罗怡轩的作品《美丽的川藏高原》再刷记录,拍得1 .5万元。不过并没有人会对这些非常规的结果表示惊讶或意外,因为这个晚上的拍卖会有一个慈善主题的前缀———“分享·爱”,当晚所有的门票收入、拍卖所得都将全数捐赠给真爱梦想基金会,为贫困儿童筹建“梦想中心”。

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曾静漪、简福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名誉院长、音乐人高晓松,钢琴家赵胤胤,影星陈数,这些明星、名人、名媛以及诸如腾讯、中国银行等商界精英代表的悉数到场,一方面令这场拍卖晚宴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名流盛事,另一方面也诠释出社会各阶层对慈善和公益的关注。相比过去“爱心”、“奉献”的口号式渲染,这场慈善晚宴似乎有着更多深圳气质的务实基调。高晓松现场承诺将在一个月内为真爱梦想创作主题曲《爱让梦飞翔》,并会邀请金钟奖优胜歌手演唱。钢琴家赵胤胤则带来了一架据说是世界上第一台钢琴的古董钢琴,他不仅捐赠出意大利杰尼亚男装定制套装,更是三次抑制不住地冲上台亲自鼓动投拍,比拍卖师更投入。

虽然当晚义拍品不乏诸如香港国际美术学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书院校董徐燕婷,齐白石第15位孙子齐灵根等名家捐赠品,不过来自“梦想中心”的孩子亲手绘制的图画无疑更受慈善人士的青睐。四川广元苍溪龙山初级中学9年级的李婷一幅《太空风扇》拍得600元,四川广元元坝区实验小学6年级的刘畅一幅《实现更多人的梦想》拍得1300元,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县第三小学吴林的《生活在星球》拍得1000元,浙江杭州余杭小学6年级王张晨阳的《实现梦想》则拍得3300元。

压轴拍品是影星陈数捐赠的宝格丽表,起拍价12万元,嘉宾竞相举牌,最后以20万高价成交,成为当晚的拍王。当晚共筹得超过230万元。

■5种创意慈善方式

1 只输出慈善教育服务 培训灾区教师、特教教师

有些机构出钱做慈善,有些出物做公益,另一些公益慈善机构则选用了只输出软件服务的新慈善方式。慈善机构只输出软件服务的原因多种多样,有质疑单纯金钱资助的实际效用,有的因为自身的核心业务适合做软件慈善服务,但该类型慈善方式的应用领域几乎一致———教育。

例如好人好事NPO即承担整合公益教育资源事务,针对教师,为灾区教师、特教教师和班主任老师提供培训服务,负责人称该机构不会单纯地拿钱给别人,不会建立纯粹的施与受的关系,以保障工作中的平等、尊重。

例如加州儿童会这个美式少儿教育机构,向深圳社会福利院的孤儿们输出免费的美式教育服务,在帮助孩子跟上学校教学进度的同时,提供家庭式的情感关照,算是自身核心业务的公益再利用。

2 为贫困地区发掘商机 澳洲人协助四川某村庄种果树脱贫

澳大利亚人AndrewColquhoun和JulieColquhoun就住蛇口,夫妻俩2008年在香港注册了个开普威汀国际基金会,希望募集资金帮助中国贫困地区的孩子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

他们在四川羌族地区考察时被当地的贫困状态所触动,但没有直接投入资金和实物帮助,而是展开商业调查和分析,发现通过种植核桃树和李子树可以帮助整个村庄摆脱贫困。在得到四川外事办和政府部门的支持后,今年3月他们与当地的村委会、果树供应商合作,将资金直接给果树供应商,为村子种下了32000棵树,责成果树供应商提供所有的技术服务。这些果树几年后会让村子里所有家庭摆脱贫困,且再也不需要慈善机构的资助。

当然,他们赠送树苗时有一个条件:当树木成熟并且产生收入时,村委会要把收益用于村里的建设,不能用做其他用途。

显然,Andrew Colquhoun和JulieColquhoun的开普威汀国际基金会希望运用这种商业调查和管理的慈善模式帮助贫困地区,中国的团体和个人想要捐款,可以联系该基金会,由基金会推荐给其在中国的合作慈善组织。

3 定制创意项目 为慈善家提供好想法

拥有慈善意愿的企业和个人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公益项目?别急,有一些公益机构专门探索当下公益慈善的运营模式、组织架构和公益方法,为慈善家和企业设计创意公益项目、整合公益资源。它们是为公益组织、捐助者提供服务的公益机构。这类机构为政府、企业及慈善机构设计公益方案,例如房地产企业怎么做慈善才能体现社会担当感、政府怎么做才能表现出责任意识,他们还引进国外成熟的慈善项目,他们自称为公益文化创意中心。

深圳好人好事N PO商业与社会事务非营利组织就属于该类型机构,不过支持该机构公益事务的条件有点高,它设置了20万以上资金的准入门槛,负责人解释缺乏人手和精力为小额资金建立完善的账务跟踪体系;支持机构或个人也不能有烟草等非健康的行业背景;个人要加入该机构从事公益事务,必须是具备一定技能的专业人士,高于普通义工的素质要求,至少坚持3个月以上。

4 在乡村建梦想中心 贫困儿童可以上网、学习理财

2007年7月底,阿坝州马尔康县教育局,真爱梦想基金会创始人潘江雪、吴冲与教育局官员、当地老师正在热烈讨论。老师们说:孩子们需要电脑、需要图书、需要多媒体教学……潘江雪提出:那是不是可以做一个集成版,把这些东西都放在一个教室里?这个安置在当地学校中的集成教室,截至2009年8月,已在四川、上海、杭州、北京等地建成27间,预计到年底将超过50间,深圳布吉爱爱小学的教室也正在筹备中。它有一个意义深远的名字:梦想中心。

基金会的做法是,通过走访和问卷调查确定贫困地区,请专业设计师,以符合儿童心理的明快设计、轻松环境和多元化的信息资源为一系列学校建设集图书室、互联网和投影仪或大屏幕液晶电视的多媒体活动为一体的空间,吸引孩子们参与到主动型的探索和学习中。每个梦想中心预计需要现金投入约10万元,捐助者可以捐钱,也可以捐物,包括灯管和涂料,乃至捐在其中服务的时间。教室是开放式的,孩子们可以读书、写字、看电视、上网、听音乐、查阅资料。华东师范大学教为中心设计了配套的“梦想课程”,包括团队合作,以及儿童理财课。

对偏远和贫困地区而言,设置现代化的梦想中心或者教孩子理财是否不符合实际需要和过于“奢侈”是大多人的疑虑。基金会发展委员会主席刘蔓表示,事实上,经过国家多年以来上千亿助学资金的投放,2006年底偏远农村地区的失学率就已经低于1%,大部分孩子已经不存在上不了学的问题。基金会秘书长吴冲说,经过他们的调查,边远地区教学条件和大城市相比几乎有20年的差距。由于条件所限,教学手段单一呆板,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如何让更多的孩子上学,而是如何帮助他们摆脱厌学。

基于同样的出发点,乡村教师的素质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制约乡村教育整体水平的短板,所以基金会配套进行的还有“梦想领路人”计划。利用中心城市著名大学在暑假期间的闲置资源,校舍、教师和其他配套设施,组织乡村教师进行集中培训,通过他们直接影响乡村学生。

吴冲把梦想中心比喻为超市,超市是用商品的供应方式改变消费方式,梦想中心则是改变知识的供应方式。复刻式的模板化操作也是两者的相似点,一个省或一个县地铺,运用供应链的思路,图书、电脑、教育员是他们提供的商品服务,类比配送中心与覆盖范围的关系,做教育的师资组成一个小团体,不被外界影响,保存战斗力,就如区域店长会议。

5 教育、文化、旅游、经济四合一 教乡民电子商务

“腾讯新乡村行动”算是当前公益活动中的一个颇具包容量和系统性的创新项目,针对贵州的黎平、雷山两县和云南的香格里拉迪庆州,几乎将目前传统的、创新的公益点都纳入其中。

在“新乡村行动”的教育扶助内容里,就有教育基础设施援建、教师培训、志愿者教师援助、1+1结对助学等时下流行的公益计划,以寄宿制学校、为学校建设网络多媒体互动教室为切入点,改善教育硬件的同时,提供现代信息化多媒体课程、少数民族文化教育课程等来提升当地青少年基础教育水平、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增加其外出务工机会,并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培训、引导等孵化机制。

扶贫内容里则开展乡土旅游和文化人才培养,发挥当地少数民族的优势,培养乡土专门人才,把世代心口相传的歌舞艺术、蜡染技艺、刺绣银饰技术等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力,如通过对少数民族服饰、礼仪礼节、歌舞的挖掘,培养一批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导游,带动乡村旅游。腾讯的互联网优势也被利用起来对当地开展互联网基础技能、电子商务技术培训和引导。

支持或加入“新乡村计划”可登陆腾讯公益网,出钱出力都能在网上找到对应渠道。

》》》新闻链接点击这里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