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雏鹰行动资助贫困学子两千多名
时间:2008-5-30 15:27:08 浏览:1700

核心提示

3年前,一位普通的龙岗志愿者发起并成立了西部雏鹰行动,帮助贫困山区学校建立图书室,资助失学边缘贫困学生继续上学,救助特殊困难学生行动……用爱心托起山里孩子的梦想。3年来,西部雏鹰行动志愿者的足迹遍及贵州、四川、广西等八个省区,据不完全统计,共资助贫困学生2000多人,通过西部雏鹰助学网这个平台,贫困生得到资助资金累计达300多万元。


▲志愿者在家访。

在灾区收获感动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直致力于帮助西部地区公益助学的志愿者团体——西部雏鹰助学义工联盟,在灾难发生当晚就立即行动起来,发动义工成员捐款捐物,短短3日内,就筹集近20万元的救灾物资,组建了11人的医疗救护队,于16日火速奔赴重灾区北川、江油雁门等地,展开物资支援、救治伤员、转移受灾群众等行动。

同时,作为一个以助学为主的志愿团体,西部雏鹰志愿团队在向灾区派遣救助队伍的同时,也开始了针对灾区孩子的遗孤救助和灾区助学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通过位于深圳的西部雏鹰助学网,源源不断地向灾区的孩子伸出援手。

在灾区的西部雏鹰志愿者都说,他们每天都是含着眼泪工作的,相对于别的志愿者,他们更关注那里的孩子,他们曾经被那里一个“孔融让梨”的故事感动。当时,在绵阳,他们的小面包车挤了11个灾民,还有三个10岁左右的孩子,当他们的面包车到达绵阳指挥中心时,当地一个志愿者递给深圳志愿者周天华一个苹果,红红的很诱人,周天华当时很想吃,但回头一看车上还有3个孩子,就赶紧将苹果递给就近的一个孩子,想不到的是,那个孩子接过苹果后,也没舍得吃,又递给了其他的孩子,三个嘴唇干裂的孩子在那里你推我让,都不舍得独享。

看到这种情形,志愿者赶忙又找来两个苹果,给孩子们一人一个,这时,孩子们才捧起苹果,小口小口地吃起来。“他们吃得很小心,好像生怕一下子吃完了似的。”看到这种情形,周天华的眼眶一下子湿润了。“灾难之后,大家都更懂得珍惜生活、生命了。”

用心体验不辞辛劳

湖南省涟源市是省级贫困市,又是湖南省教育重点市(县),部分学校是省级重点中学,每年考入国家重点大学的学生不在少数,读书成为这里许多孩子跳出“农门”的重要途径。2005年,该市遭受历史上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受灾范围遍及全市20个乡镇,60多万人受灾,一些学子处于辍学的边缘……

尽管已过去三年,但志愿者周天华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次助学行动的每一个细节。

2005年11月12日是周末,这天晚上8时多,西部雏鹰志愿者周天华、王伟娟等三人乘坐从深圳西开往湖南怀化方向的列车,去湖南涟源扶贫助学。一下火车,匆匆忙忙吃完饭后,周天华就开始安排工作。坐了十多个小时火车的另一名志愿者王伟娟一听要开始工作了,马上兴致高涨,人也精神起来。周天华打趣道:“阿娟,你等会可别哭啊。”周天华话还没有说完,就被王伟娟打断:“绝不会。”

可走访过程中,王伟娟还是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问她为什么,她说并不是累,而是那些场面,那些真实的贫困场面……由于当时天下着雨,这一路,有泥泞、有碎石,还要穿田埂、上山下坡……冬天的晚上来得早,到晚上6时多,已是漆黑一片。到这时,3名志愿者已先后到渡头塘铜铃村、印中村、印溪村、菊花村、垣子村走访了10多名贫困学生的家庭。

“新坪村有好几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值得资助。”有人对志愿者说。于是,3名志愿者又不顾旅途疲惫,克服重重困难,一口气在新坪村走访了6名贫困学生的家庭,直到晚上9时后才“收兵”,回到住处后,周天华和王伟娟又一头扎进资料的整理中。每当志愿者向孩子们告别时,那些山里娃都向他们挥舞着稚嫩的小手。一向用眼睛和志愿者交流的山里娃,虽不善言辞,但他们渴望读书的眼神打动了每一位志愿者。望着孩子们那双眸子里流淌着不竭的渴望和期盼,4名志愿者震撼了,他们暗暗地发誓,在今后的岁月中,他们将奉献给山区孩子的是更加深厚的爱心。

心存真爱惠及四方

在最初成立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西部雏鹰助学志愿者已三次踏足贵州,随后又先后北上内蒙古,西去广西,挺进湖南等地山区,共计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273名,其中贵州遵义129人,内蒙古赤峰市15人,广西靖西74人,湖南涟源55人。

在采访中,行动发起人之一的周天华对记者说了这样一件事。去年5月,他们去贵州省绥阳县一山区扶贫助学,为了赶时间,他们租车走访贫困儿童家庭,那里山路崎岖,悬崖峭壁,让人胆战心惊,当出租车行驶到半山腰时,由于车况太差,车子突然抛锚,不听使唤,车轮直打滑,险些跌入万丈深渊,一车人吓得直冒冷汗,至今仍心有余悸。为了降低危险系数,后来,大伙索性不坐车了,个个步行。由于那里的贫困生分布广,相距甚远,每天出发时,他们总要在袋子里装满干粮,背上几壶水,以备中午和晚上充饥。每天走访下来,他们都要行走上50公里。周天华从贵州回深圳时,体重足足瘦了10多斤。

有位初次到广西百色靖西县回访的志愿者,这样描述她看到的情景:当我看到他们住的房子时,被其简陋所震惊,我的眼睛充满泪水,他们的房子比起现在好多农村的柴房破烂,这一刻我发觉原来照片都有美化作用,相片里根本无法体现出屋顶快要倒塌和那破旧不堪让人心酸的真实情境。

一名志愿者说:“每当我走访一个小孩后,看到他们露出笑容时,我心中就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其实帮人就是在帮自己,因为那一刻我的心灵非常充实。”

这就是这个志愿团队和它追求的梦。2005年5月,自坑梓街道居民周天华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启动西部雏鹰助学行动以来,这个团队对贫困山区的孩子实行“一帮一”或“一帮×”结对助学,足迹遍及贵州、四川、广西等八个省区。据不完全统计,共资助贫困学生2000多人,通过西部雏鹰助学网这个平台,贫困生得到资助的资金累计达300多万元。在爱心助学的路上,西部雏鹰志愿者把满腔的挚爱给了孩子,把所有真情给了山乡,留下了一串串沉重的、深深的、用爱心浇铸的脚印,每个脚印都凝聚着志愿者动情的故事。


》》》新闻链接点击这里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