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陕西“茉莉姐姐”助学不留名 3年未添新衣(图)
时间:2008-5-4 16:42:48 浏览:1862

茉莉姐的“西部雏鹰”同仁们走访贫困学生家庭

紫阳“茉莉姐”助学不留名(图)

紫阳县出现了众多热心助学的“山里人”,已为101名贫困大中小学生捐助资金近15万元

4月19日,一辆印着“西部雏鹰公益助学”标识的小车驶进了紫阳县城。车里的人也都穿着印有“西部雏鹰”字样的汗衫。他们,是来找“紫色茉莉”的。

“我做的这点事,用不着让人知道”

谁是“紫色茉莉”?4月20日上午,在紫阳县教育局的见面会上,“紫色茉莉”终于露面了,她是家住紫阳县的一位40来岁的普通女性。

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网友,都亲切地称她“茉莉姐”。“五一”前夕,记者终于见到真实的茉莉姐:端庄秀丽的脸庞上露出腼腆的微笑。看到记者照相,她转过身说:“别照,我做的这点事,用不着让人知道。”

在记者再三要求下,她只说自己姓唐,网名“山里人”或“紫色茉莉”,是县上某单位普通职工,其他个人信息不愿多说。但说起帮助山里孩子上学的事,她打开了话匣子——

“山里人”牵线搭桥广交网友

“山里的孩子经常因贫辍学,甚至考上大学上不起。每每看到这些消息,我都为他们惋惜。”2006年6月,这位平凡的紫阳女性开始了助学行动:下乡走访,并以“山里人”的网名发帖,号召大家帮助贫困孩子。仅一个月,就有“悠双鱼”等网友汇来了3350元捐款,帮助向阳镇中学3名困难学生进入了高中学习。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太小。此后,“山里人”在网上不断搜索相关网站,相继选择并加入了“西部雏鹰”等公益助学网站。她自己还建立了以资助在读高中贫困学生为主的“爱心俱乐部”,很快吸收会员100余名。

在她的带动下,紫阳出现了众多热心助学的“山里人”,走访贫困生家庭,最终在网上获得了广泛关注,同时也赢得了“西部雏鹰”的极大信任。“紫色茉莉”也成为“西部雏鹰”帮助紫阳贫困学子的得力助手。两年来,该组织在紫阳开展助学活动,已为101名贫困大中小学生捐助资金近15万元。在每一个得到资助的学生背后,都有“茉莉姐姐”和她的同伴们的大量工作,这个工作,用“辛苦”二字根本不能形容。

走访贫困生,助其圆大学梦

“几天的连续走访,除了体力上的倦怠,还有心理的承受似乎已经到达了极限。因为晕车,回来时候就包了个‘摩的’,花了我70元,到家里已是晚上9点,坐在‘摩的’上冷得我瑟瑟发抖,肚子也饿得咕咕叫!”这是“紫色茉莉”博客中的一次走访贫困生的记述。类似的情况,在她这几年的走访中,其实是最平常不过的。

一次,她应资助者要求,到学生家里去调查。谁知半路下起了瓢泼大雨,在山里,下雨就可能导致山体滑坡,几十里的路程,山上的石头不断往下滚。这次,她最终没有走到两名学生家里,半路住在一名学生的亲戚家。“我几乎要窒息,太破烂太危险了,那个乱七八糟的床,黑乎乎的被子,外面下着大雨,屋里下着小雨。”就是这样一个家,还比她要去的学生家条件好,她已经用不着再往山里走了,她用录像记录了这两个女孩的情况,为她们找到了资助者,圆了她们的大学梦。

3年未给自己添新衣

“走在大街上,感觉自己好像村妇,3年了我都没有给自己添置新衣服。现在只要一提起买衣服,我都心疼花钱!”


但是茉莉姐姐在资助困难生上,从不心疼钱。几年来,她自己资助的学生都记不太清了,每年花钱在万元以上。幸运的是,茉莉姐姐有一个善解人意的老公和可爱的女儿,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理解。“其实,资助几名学生真的不算什么,真正困难的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件事上来。为了让真正需要资助的学生得到帮助,要做大量的调查走访,而这些学生往往都在大山深处,我们太需要更多的好心人来做义工了。”茉莉姐姐如今最希望的,是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山里的孩子们做点实事。“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孩子们的明天就会更加的美好。”这也是她博客首页上的留言。如今,在茉莉姐姐的带动下,助学义举还在这大山里火热延续……本报记者 刘晓军 通讯员 方世繁 文/图


》》》新闻链接点击这里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