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深圳助学组织赴贵州从江核实贫困生名单
时间:2008-6-3 16:55:54 浏览:1695



“深圳网络助学组织之困”系列调查推出后,一些热心市民致电本报,询问如何获得具体的贫困学生名单?知名公益助学网站上,人们排起了长队等待认捐孩子。民间的捐助热情高涨,但网络助学组织者们最大的障碍正在于那几页受助贫困生名单。

近日,记者随深圳助学志愿者们驱车28个小时赶赴贵州省从江县,调查受助贫困生名单如何产生。不料志愿者们竟发现,由当地教育局提供的“受助贫困生名单”中,近一半人都是关系户,经济情况良好。

“我们这个地方说真话很难”

4月29日晚8时,深圳“西部雏鹰”网络助学组织、深圳沙井街道办的志愿者们驱车前往贵州省从江县。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核实之前从江县教育局提供的那份“受助贫困生名单”。

5月1日晚11时30分,他们赶到了从江县城。5月2日,记者跟随“西部雏鹰”部分志愿者探访此行最偏僻的村寨:翠里乡高武村。翠里中学一老师得知志愿者是来核实受助贫困生名单的,他透露,名单中有部分关系户,并叹息,“我们这个地方说真话很难。”

高武村的村民由苗族和壮族组成。志愿者通常的做法是:找到一户贫困生后,请他带领志愿者再挨家挨户地走访。高武村是典型的贫困村,人多地少。电灯泡是家中的奢侈品,一些人家用毛巾把电灯泡小心翼翼地包裹着,晚上才拿出来安装。志愿者们当场填写《西部雏鹰公益助学调查表》。核实的主要内容包括:看家具及家电;询问有几亩田地、农闲时有没有外出打工、评估家庭收入情况等。

6户“贫困生”一家比一家富有

核实过程中,志愿者吃随身携带的饼干,走湿滑、曲折的山路。5月2日晚9时,在贵州从江的实地回访全部结束。志愿者们在宾馆集合,共同举手表决最终的受助贫困生名单。“太气愤了!这哪里是贫困户?”贫困生真实率不足50%,志愿者们炸开了锅,大家难忍怒气,议论纷纷。

从北京赶到从江的张广团是一家影视文化公司的老板,负责走访雍里乡的6户贫困生。他发现,除了第一家勉强符合资助要求外,其余5家是一家比一家富有。其中一户小女孩家里有沙发、大彩电,父母每月给家里寄2000元钱。最后小女孩说了真话,他们是校长亲戚。

“西部雏鹰”的志愿者们很失望。他们原本想带100个贫困生的名单回深圳,现在通过的不到20人,差距太大。

县教育局称太相信底下的学校

5月3日,志愿者们离开从江的当天早上,部分志愿者来到了县教育局。他们把此行的情况反映给了县教育局亢副局长。亢副局长解释,接到“西部雏鹰”要求提供贫困生名单的来电后,他们把任务下发给各乡村小学,要求老师、村委对申请学生评估,公示名单,没有异议后再最终确定。“整个过程由学校把关,县教育局没有下乡落实名单,这是我们的疏忽。”亢副局长承认“关系户”的存在,“这都怪县教育局太相信底下的学校了”。

本报记者 黎媛



》》》新闻链接点击这里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