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助人易 要合法身份难
时间:2008-6-9 17:05:58 浏览:1792

网民偶愚创办的深圳本土网络助学组织“西部雏鹰”小有名气。2005年5月1日,“西部雏鹰”展翅飞翔。三年来,它的羽翼日渐丰满,找上门的认捐人排起了长队。资助人接踵而来时,偶愚却不敢把“盘子做大”,因为“西部雏鹰”还是一个未完成注册、非合法化公益组织。

诞生 想发动更多人助学

2005年五一长假,偶愚独自一人,坐长途大巴前往贵州遵义绥阳县。当地县教育局分管扶贫工作的张股长事先准备了一份贫困学生的名单,他陪同偶愚“按图索骥”,走访了4个乡镇的40多户贫困家庭。当时,偶愚怀揣的5000多元现金全都挨家挨户地送完了。他看到当地有的家庭连饭都吃不上;有的孩子从小就是孤儿。

回到深圳,偶愚想通过网络的力量发动网友“点对点”地参与助学。2005年,网络助学形式还很少见,西部雏鹰助学网应运而生。

发展 建立三年助学上千人

3年来,“西部雏鹰”的助学行动遍布贵州、湖南、内蒙古等8省,它捐助的已经毕业和正在读书的学生共计1000多人。如今,大多数网络助学组织都采用“点对点”的助学模式。偶愚认为,“点对点”是最安全、有效的助学模式。他联系当地教育局,给每个经过实地核实的学生设立一个专属账号。“西部雏鹰”和其关注的每所学校签订协议:学校掌握账号密码,协助孩子管理汇款。学校必须把从账户中扣掉的每一笔钱明示,注明用途。偶愚和他的团队也要定期回访。

随着组织名气与日俱增,捐助人超过了待捐贫困生的数量。如今,有400多号正式的捐助人正在排队等待认捐,孩子们供不应求。偶愚坚持自己的底线:不想把盘子做得太大。寻找更多的贫困生意味着出动更多的人力,但“西部雏鹰”的志愿者有限,如果要源源不断地提供贫困孩子的名单,势必会降低走访核实的质量。

问题 注册合法化举步维艰

比起“捐助人流失”的风险,偶愚要规避的最大风险是相关慈善法律的缺失带来的问题。

“西部雏鹰”运作3年了。每天,偶愚和他的团队都在苦思冥想怎样注册成为合法的公益组织。“西部雏鹰”的成长历程就是一个不断追求合法化的过程,这条道路举步维艰。要想注册合法化就一定要寻找官方组织作为其主管单位。

偶愚有很多机会和政府官员吃饭,谈笑风生间,偶愚提出挂靠的要求,但官员们大都一笑而过或婉言谢绝。偶愚还想通过香港朋友,让“西部雏鹰”在香港注册,但公益组织在内地的所有活动必须到当地民间组织管理局备案,这个程序较麻烦。

没有合法化的“西部雏鹰”不能主动出击,只做中介或委托。“我们不能公开募捐,只能像内部俱乐部,号召俱乐部成员捐钱。”偶愚坦言,他做好事的每一步都小心翼翼,万一有麻烦,负责人要承担责任。

出路 深圳正探索降低登记门槛

近日,市委、市政府拟下发《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尽快制定出台《关于促进社会组织积极作用的若干意见》、《深圳经济特区社会组织条例》》,明确社会组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的功能定位和作用,界定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的责任边界。探索改革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制定社会组织设立指引,实行分类指导,重点扶持,对社会组织实行登记和备案双轨制,降低登记门槛,简化审批手续。进一步加大政府财政对社会组织发展扶持的力度。

类似“西部雏鹰”这样的网络助学组织,终于看到了曙光。而在目前,他们只能谨小慎微地继续他们的非“合法”助学行动。 本报记者 黎媛


》》》新闻链接点击这里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