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法律该为“西部雏鹰”插上翅膀
时间:2008-8-6 13:17:48 浏览:1775

http://www.gog.com.cn  08-06-10 14:15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网民偶愚创办的深圳本土网络助学组织“西部雏鹰”小有名气。三年来,它的羽翼日渐丰满,找上门的认捐人排起了长队。资助人接踵而来时,偶愚却不敢把“盘子做大”,因为“西部雏鹰”还是一个未完成注册、非合法化公益组织(据《南方都市报》5月9日报道)。

  当前,我国处在快速的社会转型之中,由于社会保障体制的不完备,社会对民间慈善的需求越来越大。关于这点,我们可以从过去十多年来公益社团的增长、希望工程等公益项目的成长势头中得到印证。

  由于草根公益组织存在注册困难等制度障碍,加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导致了网络公益和网络结社的盛行。但与其他民间公益组织一样,网络公益组织也面临着身份合法化的难题。在这个问题上,各地政府主管部门的态度一直很暧昧——既不鼓励,也不打压。由于没有合法身份,不能公开募捐,这使得大量的民间公益组织游离于体制之外,只能从事一些“地下募捐”活动,这大大地禁锢了民间公益组织的能量。

  慈善捐款使用不透明,这是当前中国慈善事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我个人的观点,当前的中国慈善事业之所以没有达到我们所期望的高度,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民间的慈善力量没有得到释放,更确切地说,是没有找到释放的平台;二是由于制度的缺位,捐款人的期望与利益得不到保障,大大地扼杀了人们的慈善冲动。

  曾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和美国人均收入相差30多倍,而人均慈善捐款却相差了7000多倍,中国的私人捐赠人均只有1元人民币左右。对于这个问题,人们容易将责任归结为有钱人的为富不仁。但在我看来,中国慈善事业的萧条,固然有富人“饮水不思源”的因素,但最根本的原因则在于法律制度的缺位——慈善捐款“石沉大海”,令捐赠人很没有安全感。

  公益组织从事的是公益活动,其行为涉及到许多人的利益,建立合理的监督机制就成为一种必然。但当前我国民间公益组织的运作,更多的是寄托于一种“草根民主”的自律,缺乏统一的制度规范。而这种单纯依靠个人情感的道德自律是非常脆弱的。就网络公益组织而言,同样面临这样的困境:网上看不到善款的流向容易让人产生不信任感,对于政府而言,也无力破除监管难这一重大难题。

  在善款使用透明化问题得不到解决,而有效的监督机制又无法建立的情况下,放开公益慈善组织的门槛,只能是给整个社会的良心带来更多的伤害,不利于慈善事业的长足发展,这就是当前政府部门在民间慈善组织合法化问题上迟滞不前的重要原因。可以说,“西部雏鹰”所面临的难题,正是当前我国整个慈善行业共同的阵痛。

  但是,现实告诉我们,当前慈善事业的发展状况,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而民间又存在着巨大的慈善力量,因此,解决民间慈善机构的身份问题尤为迫切。据了解《慈善法》已列入国家的立法计划,我们期待这部法律的出台,能够有效破除当前慈善事业所面临的困境,为“西部雏鹰”这样的民间公益组织插上腾飞的翅膀。

 

》》》新闻链接点击这里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